首页  新闻中心  智电科技  智能手机  智慧电视  智慧家电  数码科技  智慧生活  智能医疗  专题  图库  评测中心  全部文章 

折腾那么久 老罗为什么还在坚持 锤子未来在哪里?

来源:智电网【原创】   作者:Chien Wong   发布时间:2015-04-30 15:04:01

最近一段时间,锤子似乎像一个安静的美男子,默默无闻,而昨天老罗在微信公众账号上的一席话,锤子又回到大家的视野。

在微信上,罗永浩回答了“为什么做手机”的问题。罗永浩称:“我从小有造物的工匠情结(渊源);成年后最热爱的东西是数码产品(激情);绝大多数的现代人都喜欢数码产品(需求);我懂UI 设计和ID 设计,在人机交互和营销方面是天才,凑巧又会运作企业(超低概率优势),这行业唯一的聪明人死了(机会);和无聊沉闷的传统行业比,科技行业有无限的可能性,能通过处心积虑地改善人类的生活品质来获得事业的发展,让我享受工作远超过享受生活(愿景、使命和理想),大概就是这些。”

2012年5月15日,锤子科技成立,当时的注册资金是310万(现在新的注册信息上已经更新为2000万)。那个时候,中华酷联还没有开始“互联网思维”和独立电商之旅,距离小米2发布还有3个月,魅族不温不火地发展着,手机行业远不如今天这么热闹,没有哪一个手机品牌绝对地笑傲江湖。

从锤子成立以来,就进行了数论融资,2013年6月,老罗在微博上披露融资7000万,由于老罗平时爱吹牛,这个消息乍一放出来,又被认为是一个“狼来了”的消息,当时关注度并不高;而到了年底的12月,因为不知名的原因忽然被媒体密集地报导。

2014年4月,老罗又在微博上透露3月底已经完成了1.8亿的B轮融资,锤子估值10亿多元。

2014年5月20日,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是一个关于“爱情”的日子,但是对于锤子,这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,因为这一天是锤子发布会。这款耗时两年,号称拥有“七年一遇的美观、易用和人性化”,售价3000元的国产智能手机,能否从此打破国产智能手机的发展僵局呢?笔者认为,不能。

当是就有专业人士分析,锤子科技虽然在移动终端大热之际推出了自家智能手机,但不可否认锤子科技已错过了最佳市场发展时机。“锤子科技的发展路径是在学习小米科技,但是小米科技在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时候,市面上的智能手机均是由传统科技企业制造,这些科技企业中只有苹果具有很强的粉丝效益。

果然,事情就想预测的那样发展,锤子手机上市就遭爆冷,3000元的价格让很多消费者都望而却步,于是锤子就在市场的压迫下开始降价。

在风雨飘摇之季,去年年底,老罗做了一个《一个理想主义的创业故事》的演讲,全面解析了锤子未来何去何从。演讲中提到,只要能够获得更多的融资,锤子就不会倒,就会坚持下去做得更好,即使坚持不下去,锤子也不会消失,只会被吞并,吞并了还会有锤子手机。

锤子T1的失败是不可否认的,但是据传,锤子的二代产品小锤子或将于6月份发布,比较T1,这次发布会的气场弱了不少,透漏着妥协和举棋不定。我想,现在锤子科技的公关团队肯定很焦虑,到底以什么姿势开这一场新闻发布会,上一次玩大了,这一次到底玩多大,玩大了怕抵挡不住舆论的攻势,玩小了,那还是锤子吗?老罗也说了:“屯货10万部再开锤子T2发布会”,但这只能算是对T1产能问题的一次反思,却并不是问题的关键。

那么锤子前方的路究竟该怎么走?编者认为,作为一个公司谈情怀不太适合,但是可以谈工匠精神,一件完美的艺术品总会受到消费者的喜爱。而就老罗而言,谈情怀比谈工匠吉精神更靠谱的多。

如此一来,老罗的情怀不会丢,用自己的骄傲、任性、偏执成为锤子手机的品牌背书,让情怀站在幕后,去成就锤子科技的品牌气质,用工匠精神去塑造锤子科技的品牌价值,相得益彰,琴瑟之和,岂不是更好。

netease本文来源:智电网责任编辑:Chien Wong 
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,转载请注明出处!
分享给小伙伴们:

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,从不跟随别人,只求突破自己—搜索服务号“智电网”或订阅号“智电小赤佬”关注智电网微信,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。

关键字:老罗锤子小锤子

相关阅读 
精彩图集 
热门图文 
专题报道 
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
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
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(AWE2018)
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
海尔全品类家电出征AWE2018
热点推荐